0%

2018年度总结,一个技术人的而立之年

作为一个技术人,我一直信奉稻盛和夫的“工作即修行”,过去将多数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中。2018年我刚好30岁,到了这个年纪人的角色往往会发生一些转变,来自生活的负担更多也更重了,所以过去的一年我做了一些调整,也做了一些尝试,收获不多,总结起来可以用跌跌撞撞来形容,只能说,但行好事吧。

回顾

结束创业

两年前加盟一个创业团队,负责UI/UE/前端,去年6月退出了。这是段很有意思的经历,让我见识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做事方式,最重要的是,我见到了现实环境中想做成一件事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创业失败这事真是没什么值得说的,可能因为提前准备的比较充分吧,连我自己也没当回事,当时信心百倍的时候,我就在心里设好了deadline,两年时间,两年之后重新评估。适逢两年,经历了项目从信心满满到希望渺茫,再加上年初宝宝出生,我需要一个更稳定的工作环境,所以18年6月我果断退出了。

新工作

新公司做互联网教育的某垂直领域,上班时间相对自由,离家5分钟车程,业务相对稳定。但习惯了紧凑的节奏一时半会我也闲不下来,再加上长期看公司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业务会变,市场会变,行业会变,仍然需要保持敏锐。说到底,一个公司人的核心竞争力始终是为公司盈利的能力,能够结合外部环境客观评价自己的价值,是公司人的基本功,从这一点上来说,每个人都应该保有危机感。

生活

生活方面,手忙脚乱的做了快一年的爸爸,前所未有的忙和累,生活琐事暴增,大多是跟孩子相关的,作为一个技术男,打理生活琐事恐怕比承受身体上的累更辛苦;而且这一年我也突然感受到了身体的极限,不管多累睡一觉第二天就满血复活的日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对儿子的教育一开始也是心里非常没底,买书买课各种充电,这段时间过来,现在我不那么紧张了,因为教育问题在“道”的层面是些人尽皆知的道理,没有太多指导意义,而在“术”的层面就太庞大了,而且大多数都直指父母自身的意识形态,说白了就是父母自己做的好,孩子自然就好,自己做不到的事,也不要妄图教会孩子,所以心态首先放平,教育孩子先教育自己。

说到这我想推荐一个今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课程,虽然是给父母看的沟通课,但所讲的内容我觉得任何人都应该看一看,讲的特别简短易懂,不会浪费很多时间,我已经两刷了,有时间还想再听一遍。

《亲子沟通课》 沟通课

输出

这一年我也尝试做了一些输出,除了原创博客之外,还包括开源项目、做前端周刊、做培训课程、做公众号等等。

开源项目

在Github上开源了十来个项目吧,灵感大都来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者觉得有兴趣的技术点,多数都是轮子级别但含金量有限,关注度最高的Vue-Access-Control是一个基于Vue的前端权限控制框架,也仅仅700多个star。

但这方面我自己挺知足的,对我来说做开源项目也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首先我要自我审视这个项目有没有开源价值,功能是否完善;发布后又要接受其他开发者的检验和质疑,换一个应用场景可能会遇到当初我没想到的问题,这些都是平时工作中很难得的技术素材。

前端周刊

另外今年初我上线了一个前端周刊项目《frontend-weekly》,如周刊介绍所说,我觉得每个人的关注点都是片面的、受局限的,frontend-weekly希望汇集更多视角,创造一个更全面的前端学习资料库,并以此让每位参与者受益。

其实做这件事最初的动机是,当时我见到的各种周刊、邮件列表、资源列表等等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我的需求其实也就两点,

  1. 排除入门级内容,因为这些资源太多了,随处可查;
  2. 广泛涉猎,不要单独局限于某几个行业大牛的博客,也不要局限于纯前端的东西,如果说哪个领域是最能发挥举一反三力量的,那一定是开发领域,多看点多学点没坏处。

所以我就自己做了一个前端周刊,希望服务于小范围的前端同行,也顺便督促自己坚持每周学习。这一年下来说实话运营的不好,内容源大部分都来自我自己平时的阅读积累,再就是群里的伙伴推荐,距离当出的“汇集视角”的目标差了一大截。

这件事坚持做了一年,我完全没有感觉到负担和压力,因为每天阅读本来就是一个技术人应该保持的习惯,我只是将看到有价值的内容记录一下,每周定时发布而已,如果有感兴趣的同行也非常欢迎能加入进来,一起将这个项目做的更好。周刊介绍里有项目的Github地址,也可以加入QQ交流群:361917044

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方向,理论上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技能明码标价,但其实跟所有的内容行业一样符合二八原则,绝大多数的收入都集中在两成左右的头部作者手里,小白如果不是精通运营,大部分都是陪跑的。去年我自己也出了一套课程和一个Chat,收入惨淡,在这顺便汇报一下吧,让大神们见笑了,算是给准备上车的同行一个底线参考。

《Hybrid App 开发快速指南》。这套14节的课程从内容准备到课程编写,前后投入大半年的时间吧,目前为止收入3k左右记不太清楚了,虽说课程可以产生持续收入,但这东西最大的销路还是朋友圈,我朋友圈里没有大牛背书,过了平台推广红利期之后就很少有人问津了,当然主要还是水平有限。

《基于Vue实现前端权限控制》。这场Chat到目前为止陆陆续续的收入有1k多,在这我想说说Chat这种形式,作者针对一个问题研究透,认真准备个三五天出一篇博文,约定时间与消费者加群互动;消费者提前阅读文章并提问,Chat当天大家加一个微信群由作者集中回答问题,形式简单直接有效率。对消费者来说如果想学会一个知识点并且能够应用到实践中,从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上说Chat都是目前能找到的最优解。

在做上面这些事情的过程中发现,由于读者的层次各不相同,知识想要有效传递还是少不了一对一这种最基本的沟通方式,所以又开通了知识星球作为付费咨询服务的入口,星球里一遇到提问的,基本上就加微信聊了。知识星球这种形式本身不会带来流量,完全是个人品牌塑造之后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种收费入口,所以我的星球收入就更少了,极偶尔能来个朋友问下问题,我都高兴的跟过年似的,这个东西大家量力而行吧。

知识星球

博客

最后我的原创前端博客前端路上仍然坚持更新,虽然过去的一年才更新了8篇文章,但写博客这事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而且我也推荐所有人都去尝试,尤其对于技术人来说,写博客的好处太多了。写博客首先是一种强制学习,你知道一个知识点和能写明白一个知识点,两者的差距比想象中要大的多,而这个差距在写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和补齐;另外写作也是一种表达,表达就会遇到别人的赞同或不赞同,无论哪种情况我都有收获,要么收获信心要么收获思路。

另外可能有的朋友没有搭建博客的经验,感觉维护一个博客很麻烦,这里再分享一下我自己博客的技术栈吧,一个非常省心而且几乎不花钱的博客配置。

  • 博客程序:Hexo,本地编写Markdown格式,构建html发布
  • 服务:GitHub Page,免费不限空间的静态文件托管服务
  • CDN:七牛云个人免费版+免费https证书,GitHub Page国内访问非常不稳定,CDN加速是必要补充

进行中

以上就是过去一年我的主要回顾吧,另外还有几件事是最近开始做的,还没摸到门道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吧,班门弄斧了。

理财

理财是一个人一生中无可回避的问题,而且想要把这件事做好可比把代码写好难多了。理论知识得慢慢补,实践上基金、定投、短期、长期都在陆续少量的尝试,实践出真知,慢慢来吧。

说到投资免不了要提P2P,过去的一两年P2P算得上平民最佳投资方式了,动不动就年收益10%以上,但踩雷事件频发后收益率也基本都跌下来了,往后怎么发展还说不准,个人感觉现在已经不太合适上车了。

股票因为之前家里有一笔失败的股票投资所以我对股票完全提不起兴趣,感觉风险和收益根本就不成正比,或者说应该说入门门槛太高,不适合贸然尝试。

投资意味着风险,风险规避也是理财不可或缺的内容,对保险知识的学习就说来话长了,以后会单独另起一篇专门普及保险知识的文章,已经在写了,近期就会发布在博客上。

公众号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这句slogan可能是很多人做自己公众号的动力,也是指导个人订阅号差异化运营的很好总结,但一直以来我都打心眼里觉得我不需要做公众号,我没有那么多一定要借助公众号输出的东西。

后来我陆续接触到很多新东西,学到新知识,在自己偷偷欣喜之余,也想把自己成长的点滴记录分享出来,想必在不同的时间之上地点之外,可能正好有一个曾经的我,正好需要这些经验,公众号是一个合适的载体,所以我决定试着做一个公众号,梳理我觉有价值的东西。就我个人而言这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技术博客可以记录技术的成长,公众号则记录了我整个人的成长,所以这件事我也会长期做下去,无论世俗意义上做的好与不好。

公众号的内容框架大致搭建好了,现在还在内容填充阶段,我写东西比较慢,暂时没有多少我自己满意的内容,但是也欢迎大家的指正和批评。

公众号

觅迹寻路

觅迹寻路是我的个人项目,源自一个偶然的灵感,纯前端实现了一个简易的路径规划,后来琢磨着这东西还是有一定应用场景的,就利用周末时间把导航系统和地图编辑器都给做出来了,最近又照葫芦画瓢整了一个官网,下一步会寻求一些项目上的合作。

简单说下这个项目吧,核心是一个不带定位功能的路径规划,输入起点终点告诉你怎么走,起点需要用户自己寻找身边参照物,受此局限,典型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大型商超,商超对营销需求比较大,这套系统也很容易融入促销信息和商家展位之类的营销元素,理论上大型会场、展厅、园区也都可以使用。

现在核心功能都开发完成了,初期所有开发定制服务全免费,有合作意向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我。

展望

2018无论好与不好都过去了,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展望,2019我对自己定下三个目标:

  1. 丰富技术栈,TS、Flutter、Nodejs都要有上线项目
  2. 上线一个小程序,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执念
  3. 坚持更新公众号,目前规划中的内容已经有8篇了,起码都写完吧

新年Flag立了又立,如今很多人都不愿再立了,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共勉吧。

时间只会让你老去,其他什么都不会带来;只有你想改变,你才能改变。

前端路上原创技术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refined-x.com/2019/01/22/2018年度总结,一个技术人的而立之年/

看风景-公众号

不甘平庸的你,快来跟我一起充电吧,关注看风景,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