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HTML5实现文件读取、编辑、保存

最近自己捣鼓了一个好玩的项目觅迹导航,核心功能已经开发完成,后续会抽时间完善一下细节,并开放使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涉及到本地文件的读写,而且项目的定位不涉及兼容性问题,所以就直接用HTML5实现了,这里将实现过程以及涉及到的知识点整理一下。

HTML5读取文件

HTML5读取文件主要利用的就是FileReader这个API,它的使用需要从一个构造函数开始:

1
2
var reader = new FileReader();  // 返回一个FileReader实例

返回的实例具有以下3个属性:

  • FileReader.result
  • FileReader.readyState
  • FileReader.error

其中result属性是文件读取成功后的读取结果,数据的格式取决于使用哪个方法来启动读取操作。

FileReader实例具有以下4个方法:

  • FileReader.readAsText()
  • FileReader.readAsDataURL()
  • FileReader.readAsArrayBuffer()
  • FileReader.abort()

前3个方法分别是以文本、图片、其他格式读取内容,读取的对象可以是BolbFile,在读取本地文件的场景下,我们读取的实际上就是File。

1
2
reader.readAsText(file);    //读取文本文件

FileReader.abort()方法不需要说了,就是中断文件读取。

同时FileReader实例具有以下6个事件:

  • FileReader.onprogress
  • FileReader.onloadend
  • FileReader.onloadstart
  • FileReader.onload
  • FileReader.onerror
  • FileReader.onabort

其中onload事件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该事件将在读取操作完成时触发,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才能访问到FileReader.result属性,得到读取结果。

1
2
3
reader.onload = function() {
console.log(this.result); //文本内容
};

使用FileReader读取文件的整个流程就是这样,File对象我们可以通过<input type="file" >获取。

HTML5保存文件

保存文件的关键是生成文件对象,可以使用URL.createObjectURL()方法实现,该方法能返回给定对象的URL,用在<a>标签的href属性上就可以创建可下载的文件链接。

1
2
3
let DownloadDom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ownload");      // a标签
DownloadDom.href = window.URL.createObjectURL(myBlob); // 生成下载链接

createObjectURL()方法的参数可以是File对象或者Blob对象,前端保存文件通常是希望将已有“内容”保存成文件,这种场景我们需要的是Blob对象。

Blob构造函数可以根据传入的数组数据返回Blob对象,数组可以是ArrayBuffer、ArrayBufferView、Blob、DOMString,假如我们希望将一段JSON字符串保存成JSON文件,那么可以这么做:

1
2
let myBlob = new Blob(['{"hello":"world"}'], { type: "application/json" });     //Blob对象

关于Blob构造函数的详细用法可以从这里了解。

有了createObjectURL和Blob,实际上,我们就可以封装一个方法,将任意字符串保存成文件,并点击链接下载:

1
2
3
4
5
6
7
8
let saveFile = function(fileText) {
let DownloadDom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ownload");
if (this.DownloadDom) {
let myBlob = new Blob([fileText], { type: "application/json" });
this.DownloadDom.href = window.URL.createObjectURL(myBlob);
console.log('下载文件已就绪')
}
},

结合HTML5读取文本文件功能,我们还可以实现对文本文件的编辑功能,比如JSON文件压缩,实际上就是拿到文本内容后,对内容过滤空字符:

1
2
3
let fileText = reader.result;
fileText.replace(/\s/g, "");
saveFile(fileText)

再补充一点内容,createObjectURL()方法还有一个对应的URL.revokeObjectURL()方法,用来释放生成的URL对象,用法是这样的:

1
2
3
4
var obj_url = window.URL.createObjectURL(blob);
var ifram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viewer');
iframe.setAttribute('src', obj_url);
window.URL.revokeObjectURL(obj_url);

当obj_url已经赋值给图片之后,就可以释放这个URL对象。这里的关键在于确定URL对象已经使用完了,在我们的例子中如果也这么做,实际上是不行的,当用户点击下载链接的时候会提示网络错误,因为href指向的链接已经失效了。猜测原因是,图片加载并显示的时候已经将数据载入内存了,这时候释放URL不会影响到图片的显示;而链接地址属于“引用”,点击瞬间会去访问URL对象,如果这时候对象已经释放了就会导致链接失效。

小结

HTML5实现文件读取、编辑、保存其实非常简单,只不过涉及到的API兼容性都比较堪忧,以上示例仅在chrome里测试过。

完整的示例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tower1229/htm5-file-operations

演示地址:
https://refined-x.com/htm5-file-operations/

前端路上原创技术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refined-x.com/2018/09/03/HTML5实现文件读取、编辑、保存/

看风景-公众号

不甘平庸的你,快来跟我一起充电吧,关注看风景,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