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给前端自学者的建议

自学可能是前端圈最主流的入行方式,因为较低的准入门槛,造就了近几年的前端热。越来越多的人想自学前端,但前端技术经过爆炸性的发展,如今早已不是当年那个HTML+CSS+Javascript打天下的时代了,这对自学者来说会造成很多困扰,不知从何学起。我自学前端6年了,本文整理了可能对新人有帮助的一些建议,希望大家在前端路上能少走弯路,也算暗合了本博客的主题了^ ^。

学习前端,基础先行

自学前端一定要从基础开始学,按照html5规范,系统学习html+css+JavaScript。

其中html+css属于视图开发技术,天生就是要一起学,一般两周左右可以学完;JavaScript属于逻辑层,这是一门独立的语言,自成体系。不过具体到Web前端开发中,JavaScript又可以与视图层配合,响应交互操作,实现交互效果,完成业务开发,如果你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学JavaScript也会非常快。学JavaScript开发网页,可以一并学习jQuery,不要听别人说jQuery过时就没兴趣,jQuery是对JavaScript非常良性的封装,虽然过时但至少无害,而且其中的封装思想对日后的提升大有裨益。

打基础期间要耐得住寂寞,你学的这些东西相对当下的热门名词而言,会显得非常基础老旧,ES6、Typescript、Nodejs、WebPack、Vue、React、MVVM、单向数据流/双向绑定、WPA、等等等等,都不要急于学习,他们都是基础之上开出来的花,基础好了,理解这些东西顺理成章,基础不牢,专门摘花摘果,也是空中楼阁不能持久,尤其不要过早接触高级框架,这是有害的。

自学的重点是理清技术脉络

自学过程中,除了学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理清技术脉络,用技术脉络将技术串联起来,形成系统。

只有技术成了体系,才能发挥出技术真正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过早接触高级框架是有害的,因为不利于形成健全的技术体系,一旦框架本身出了问题没有解决思路,更可怕的是,即使向别人求助,都不能准确定位问题,因为问题所发生的地方,很可能不在你的技术脉络中,这就非常可悲了。

基础打好以后,应该有能力模仿开发大部分日常见到的网页和效果,这时再去关注前面提到的那些技术名词,去思考他们与核心技术的关系,他们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比我现在的开发手段有什么优势,同样解决这个问题的还有哪些技术,他们横向上相比有什么异同。前端技术在几年的时间里爆炸性发展,但理清脉络后就会发现,前端开发技术核心的改动非常小,新技术无非是在开发效率、维护性、性能方面的探索。

这些东西都是好的,但不是必须的,要有选择的学习。当你不知道学一个东西具体有多大用处时,那就不要学,只要搞明白它“是什么”和“为什么”就可以,毕竟时间不是无限的,但技术的深度却近乎无限,即使相对简单的html+css,很多人做了好几年都未必真的学会了。

视野才是最高的技术壁垒

学前端但不要止步于前端,要探索所有的关联技术。前端开发体系只是Web开发体系的一部分,而Web开发体系又只是软件开发体系的一部分,最终,开发不过是业务的一环,而业务本身又只是商业的一环。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尽一切可能扩大视野,有一天你会发现,视野才是最高的技术壁垒。

积累自己的优质证明

工作中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这两种东西等于无限大的潜力。但具体到面试中,公司更希望你能直接接手现有业务,所以对口的技术栈和一定的工作经验是首要条件。技术栈可以自己补齐,工作经验如果没有,那至少要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你值得让公司为你试错。比如博客可以作为学习轨迹的证据,项目可以作为动手能力的证据,算法是基础扎实的证据,操作系统知识是视野宽阔的证据,对我个人而言,如果你能讲出一个相对完整的前端知识脉络,就是很大的加分项。注意积累和总结,等着量变引发质变的那一天。

关于个人项目

优秀的个人项目毫无疑问是求职者最佳的名片,但对新人来说,没有经验没有技术,很可能把项目和DEMO搞混了。

项目的目的一定是证明自己,而不是串联尽量多的知识点,把一个新颖又贴合实际的想法变成现实,比运用十八般武艺做出个无聊的东西要好的多。只要技术栈符合公司要求,剩下的我会更看重这个项目有哪些新颖的想法,有哪些另辟蹊径的手段,如果能有真实用户在使用,那就更好了。

实际上,当你真的动手去做一个自己有兴趣的东西时,自然会不满足于对已知技术的简单应用,不由自主的就会去深挖瑕疵背后的原因,去查找更好的解决方法,而这正是日后工作中最能拉开你与同事间差距的能力——解决未知的问题。

最后

本文源自对一位读者的回信,整理截取了其中有分享价值的部分,分享给大家。但人是经历的产物,我的观点只是我的观点,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如果有不同看法,欢迎评论交流。

前端路上原创技术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refined-x.com/2019/02/27/给前端自学者的建议/

看风景-公众号

不甘平庸的你,快来跟我一起充电吧,关注看风景,获取更多精彩内容。